排名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高交会 > 展会新闻 > 正文              查看全部展会新闻文章

第二届“蓝天奖”在深圳揭晓

2006-10-18 10:40:14   

2006’深圳可再生能源技术与投资国际研讨会闭幕仪式暨首届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颁奖仪式”(简称RETIBA 2006)20061016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华夏厅隆重举行,本活动作为第八届高交会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再次将本届高交会推向了高潮。

此次活动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深圳市人民政府、博鳌亚洲论坛、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深圳能源集团共同主办,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深圳国际能源与环境技术促进中心(UNIDO-ITPC)承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办公室、深圳市人民政府贸易工业局、中国南南合作网、世界工业与技术研究组织协会(WAITRO)、德国纽伦堡应用技术大学、德中经贸合作中心、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单位给予了此次活动极大的支持。

颁奖仪式中还播放了由“能源中国”摄制的2005年蓝天奖八大获奖技术的电视推广片。据悉,“能源中国”将继续拍摄2006年蓝天奖获奖技术,将技术以电视片的形式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促进新能源技术的推广,促成新能源技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当今全球常规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已经造成愈演愈烈的能源危机,并由此带来严重的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积极提倡和推动洁净的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特别是促成可再生能源领域新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投资的紧密结合,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成本,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当务之急。

2006’深圳可再生能源技术与投资国际研讨会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颁奖典礼活动的目标,正是探寻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发展之路。本活动召集世界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的权威专家前来中国深圳,交流研讨全球最新研究成果信息以及实践证明可行应用经验,并对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具备产业化投资价值的先进技术进行甄别与评估,精选出一批候选技术在“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加以展示,最终评选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十大领先技术”并颁发“蓝天奖”,以求通过技术与投资研讨以及“蓝天奖”成功案例的示范,引导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规模化应用。

经过网上投票、高交会现场观众投票以及最终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本届“蓝天奖”共评选出了德国的“生物质液体燃料-通过生物料泥气化的方式,从生物质中获得合成燃料”、中国的“木薯、甘蔗混合原料浓  发酵生产燃料乙醇”、中国的“整体式非晶硅光伏电池幕墙”、中国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中国“内聚光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印度的“太阳能CSP聚热技术-家庭、小区、单位炊事用蒸汽和其他工业用途”、中国的“大型水电风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新技术-双馈变速凸极同步点电机”、中国的“普新活动罩水压沼气发酵装置”、中国的“以牛耳枫树油为原料的生物燃料油(生物柴油)及配制方法”、中国的“可作为屋面板的建筑构件型太阳能集热器/热水系统”等共10项技术。这些技术的推广与利用将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助理Dr. George B. Assaf、深圳能源集团董事长兼UNIDO-ITPC项目主任高自民、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学识委员会主任-世界科学院院士严陆光、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处长赵永利为获奖项目代表颁奖。

虽然本届“蓝天奖”的评选与研究会已经闭幕,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绝对不会就此停下脚步。ITPC的负责人表示, ITPC将继续以促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使命,为解决能源与环境领域相关技术、培育合作伙伴提供更有价值的平台。